工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会概况  工会新闻  民主建设  学习园地  教工之家  女工天地  校园文化  教工社团  互助保障  相思湖教工  人口与计生  服务之窗 
工会新闻
 工作动态 
 基层信息 
 文体活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工作动态>>正文
全国民族院校工会联谊会在我校举行,十四所院校工会代表出席
2011-03-28 00:00     (点击: )

12月7日,全国民族院校工会联谊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举行。全国14所民族院校的有关领导和从事工会工作的代表齐聚相思湖畔,共同探讨新时期民族院校的工会工作。

我校党委书记钟海青,自治区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义勇,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东光,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再延,中南民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徐柏才,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坤祥,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扎西,青海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呼斯哈力其等各民族院校领导参加联谊会。

钟海青书记致欢迎辞,他说,民族院校工会是民族院校教职工自己的群众组织,承担着学校党委行政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长期以来,民族院校的工会组织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在团结和凝聚广大教职员工为共同理想而奋斗,在维护和保障广大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在创建和谐校园,推进民族团结、民族平等,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工会组织既要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工作,又要通过搞好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学校的中心工作。特别是在新时期,民族院校工会组织还应在常规和传统工作基础上开拓创新,努力推进校园民主管理和校务公开,积极参与大学文化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钟海青书记说,我校党委行政一贯重视工会工作,始终关心和支持工会工作,为工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我校工会作为联系学校和教职工的纽带,始终坚持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教职员工和广大会员,积极推进学校民主办学、民主管理,积极维护教职工利益,努力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活跃教职工生活为目标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团结和凝聚广大教职员工和会员,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校工会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全区模范职工之家”称号。今后,学校党委行政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工会工作,发挥工会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李义勇介绍了广西教育工会的基本情况。他说,广西教育工会每年都设定一个工作重点,并集中人员认真落实工作,目前各项工作都有所突破,很好地实现了广西教育工会的职能作用。自治区教育工会将进一步加强高校工会工作,为高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希望各民族院校的工会代表多交流工会工作的好经验。

各民族院校的代表围绕“发挥工会作用,促进民族团结与校园和谐”的主题进行交流。他们畅所欲言,谈经验,提建议。围绕民主政治建设,履行维权职能,切实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教职工办实事,并积极开展各种群众性创建活动和教育活动,建设和谐的教职工队伍,以自身的优势切实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内蒙古民族大学在应对教职工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时注重发挥了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民主参与作用、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作用、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作用和凝聚人心作用,进一步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西北民族大学狠抓制度建设,做好提案督查工作,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好扶贫济困工作,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落实工作内容,为教职工办实事。青海民族大学工会在实施民主管理,参与学校决策,坚持校务公开,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好经验。工会关心教职工生活,维护教职工利益,切实履行维权职能,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创新型教职工”活动,不断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我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陆宏儒介绍了我校的工会工作,认为工会应从“源头”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少数民族教职工的特殊权益,使教职工能在平时的生活中享受到更多的福利政策,营造良好的生活文化氛围,从而将教职工的注意力引导到学校发展的整体目标上。

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杨再延总结说,本次联谊会传达了工会工作的新理念,各民族院校工会的集中交流让大家能从中获取许多良好的经验,为今后的工会工作提供很好的借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工会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88号广西民族大学办公楼
ICP备案号:Copyright 2014© gh.gxu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