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会概况  工会新闻  民主建设  学习园地  教工之家  女工天地  校园文化  教工社团  互助保障  相思湖教工  人口与计生  服务之窗 
民主建设
 教代会 
 工代会 
 提案公示 
 校务公开 
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建设>>教代会>>正文
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钟海青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2012-02-21 00:00     (点击: )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2月18日上午,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继续当天的议程。大会执行主席钟海青、何龙群、杨再延、武波、贺争平、袁鼎生、伍先华、李珍刚、农克忠、邓光辉、邓艳葵、陆宏儒于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执行主席武波主持,大会主席团主席、校党委书记钟海青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圆满完成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2011年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及《广西民族大学教职工住房分配与管理办法》的决议。校工会副主席黄小玲向大会报告了提案工作情况,大会表彰了人事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三个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表彰了黄秀莲、吴晟志、李华明、蒋朝霞四个优秀提案人。钟海青书记、何龙群校长分别向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颁奖。

会上,后勤处副处长赵杰清报告了学校危旧房改住房工作情况,报告项目的进展情况和有关危旧房改住房政策。

钟海青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说,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是在学校迎来60周年校庆及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即将验收之际召开的关键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鼓励的大会。大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圆满闭幕。大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事业发展,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了六届二次教代会以来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同时也客观分析了学校存在不足和困难之处,明确提出了2012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钟书记说,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审议并通过何龙群校长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和《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讨论了涉及学校改革发展、教职工利益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会主席团专门研究了这些意见和建议,认为这些意见和建议充分反映广大师生的呼声,表达对学校发展的迫切愿望。体现了民主公开、参政议政、落实监督、维护权益、共同发展的教代会精神。我代表学校表示感谢。

钟书记指出,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办大事、办好事、喜事的一年。为了把大事办成,把好事办好,我提出几点意见。一是办好学校的大事、好事、喜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今年高等院校的建设主线,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安排,今年国家将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高校将会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和物质保障。2012年,国家启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实施“西部211工程”。这些都是我校发展面临的良好机遇。今年我校迎来了建校60周年,还有博士单位建设验收。这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所以我们要认真做好2012年的工作,保持良好态势,为民族高等教育发展做好几件意义重大的好事。

钟书记说,一年之初开年之时相当重要,开年之时鼓足干劲,布置好工作有利于抓好今年的机遇,有利于又快又好发展。一些学院单位提早谋划、审时度势、主动出击、创造条件加快发展,这很好。但我们一些领导干部仍存在着抢抓机遇意识不强,对工作缺少全局性谋划,过多忙于事务性的工作、场面上的应对,工作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固步自封、畏首畏足,满足于按部就班、满足于照葫芦画瓢,工作上缺乏主动性、预见性、创新性、科学性。虽然导致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们必须提高政治涵养,增强全局意识,站在全局的高度来思考学校的发展战略,谋划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增强学校发展规划性、系统性和前瞻性,抢占发展先机。

钟书记强调,一要强化机遇意识。机遇就是发展的重要机会、有利条件和有利环境,是成功的钥匙。机遇又是有一定有效期的,过期无效。事实证明机遇对事物发展是有马太效应的,这次抓住了机遇发展下次会遇上更好的发展机遇;这次抓不住机遇,下次就会错失发展机遇。当前缺少是不是机遇,而是抓住机遇的能力。

二要善于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要开拓视野,增强发现和利用机遇能力。机遇意识对各级领导干部不仅是思维方式,更是一种履行职责的政治含义。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能否利用好,发展好,体现的是一种能力。能否认识和把握机遇,对于我们领导干部和学校来讲很重要。一是从我们的基础条件、发展战略、发展定位,深刻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机遇。二是知道机遇来自何处。机遇在掌握资源的人的手中,我们需要化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所以要求我们广大教职工勇敢地走出去,广交朋友,多方联络,主动出击,抢抓发展机遇,机会可以给任何人,谁主动抢占谁就先得。

三要善于利用机遇促进发展。有了好的机遇,还要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能力。首先要发展自身的专业能力,提高干事业的能力。还要有干事业的激情和干劲,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干事业,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干劲去干工作。领导干部要有历史担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有崇高的理想信念,甘于奉献,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要发展我们的管理能力,推进精确管理,使管理数据化、精细化,强化管理责任。

钟书记指出,学校、教师、学生三者是利益共同体,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学校发展的出发点和最终归缩是为了教师和学生的更好发展。学生的发展直接体现了教育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教学改革,狠抓教学质量。教学质量提升了学校才能发展,质量是保证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把更多精力放在教学质量、教学改革上。让人民满意,建设高水平的民大才有可能。我们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把工作做得更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工会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88号广西民族大学办公楼
ICP备案号:Copyright 2014© gh.gxu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