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会概况  工会新闻  民主建设  学习园地  教工之家  女工天地  校园文化  教工社团  互助保障  相思湖教工  人口与计生  服务之窗 
民主建设
 教代会 
 工代会 
 提案公示 
 校务公开 
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建设>>教代会>>正文
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钟海青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2013-02-27 00:00     (点击: )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2月25日下午,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在科技楼报告厅举行。大会执行主席钟海青、谢尚果、杨再延、武波、贺争平、伍先华、李珍刚、吴尽昭、黄世喆、邓光辉、廖安平、麻新纯、何波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由谢尚果校长主持,校党委钟海青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的决议》(草案)、《关于审议的决议》(草案)、《关于审议的决议》(草案)、《关于审议的决议》(草案)四个决议文件。

 

 

 

 

大会表彰了人事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三个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表彰了唐晓华、李华明、吴正明三个优秀提案人。杨再延副书记宣读表彰决定。

钟海青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说,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全面推进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党的一年。做好2013年学校各项工作,保持我校教育事业发展良好的势头,对于推进高水平民族大学发展建设,意义十分重大。这次大会是在我校通过立项建设博士授予单位整体验收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第21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六届三次教代会以来学校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同时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不足,明确提出2013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与主要任务,对学校建设与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钟海青书记说,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主人翁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审议并通过了谢尚果校长所做的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以及《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教职工住房分配管理办法》等文件,涉及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系列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所有这些意见,都集中反映了广大教职工对建设高水平民族大学的期盼,对我们承担的使命和责任的深刻认识,对学校事业的关心,对学校的热爱。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提案,学校有关部门将逐一落实并给予答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改进和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广大教工的殷切期望。

代表对决议提出修改意见

 

代表表决

钟书记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更新办学思想,牢固树立科学的办学理念,努力培育既体现时代和社会要求又富有本校特色的现代大学精神,为学校持续发展提供精神支持。钟书记说,办学理念是一所大学的思想、精神和灵魂,它影响着这所大学的办学实践,决定这所大学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方向。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依靠人、为了人、服务人”为基本出发点,在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生活和其他工作中,真正体现“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牢固树立“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依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自身办学传统、资源条件和学科优势,合理定位,突出优势学科建设,把学校办得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明显。强化“开放办学”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学术机构,开展多途径、多形式、多层次的联合办学和合作,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加快学校发展。树立“和谐发展”的理念。统筹教育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的协调发展,统筹教育事业的发展、改革和稳定,办好让各族人民满意的、和谐的民族高等教育。

二是要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不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要抓住学校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推进,通过教育发展关键点和难点的有效突破,实现教育资源的快速增长。要加强博士学科的内涵建设,巩固和强化学科特色与优势,带动学校整体发展。要深入实施教育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把学校发展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着力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高。要主动融入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战略,大力推进科研工作,创新科研管理模式,积极组建和培育协同创新中心,切实提高科研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要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建立结构合理、素质高、专业强的教师队伍。要把握国际区域发展趋势,整体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推进国际化进程,提高国际教育质量,增强学校的国际竞争力。要积极推进东西校区工程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建设美丽校园。要坚持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构建和谐幸福校园。

三是要进一步规范管理,积极推进依法治校进程。钟书记指出,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既为学校提供了更高的发展平台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对学校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大学管理办法和现代管理手段,建立和完善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推动学校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的进程。要加强学生管理,探索学生管理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和就业体系,要加强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后勤等项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要加强经费管理和财务监控,进一步建立完善财务制度,明确经济责任,强化监督约束机制。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管好、用好资金,确保资金安全,提升使用效益。要完善西校区后勤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构建“一校两区”一体化管理模式。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形象和勤政清明高效的工作作风。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完善反腐倡廉制度,深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不断完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和应急措施,及时化解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纠纷,妥善处理各种事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钟书记强调,建设高水平民族大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这项历史任务,不仅要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真抓实干的领导干部,更要靠广大教职工的无私奉献和扎实工作。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学校发展提高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教代会、工会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钟书记表示,学校党委和行政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不断促进教代会和工会的制度建设,充分保障广大教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以此全面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他希望教代会、工会充分发挥自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目标,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更加广泛团结和凝聚全校教职工力量,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钟书记希望全体代表在会后积极宣传这次教代会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引导和激励全校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朝气蓬勃地为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工会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88号广西民族大学办公楼
ICP备案号:Copyright 2014© gh.gxu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